dustghost-鬼

读者有罪论提出者的抖机灵

妖聿:

 @锦上添花 


我朋友坐不住了,以她的视角来讲她的看法,她是个傻子,希望大家和她也友好讨论一下。


以下内容颇具她的行文风格,非常抖机灵,大家可以当段子看看x(先黑一波


与她的行文相比,我的文字无聊又粗糙w强烈安利这个家伙!以提出者的视角补充了很多细节。




本来我不打算写下这篇专用来抖机灵的东西,但很明显某人的激情论调引起不少人的注意,我觉得……好有趣啊!


既然这样,就让我脱下外衣,从酒厂内部走出来,说一说“幕后黑手”不该说的话。


请注意,我以下说的所有的话,都是为了蹭热度,这一点很重要,我事先向大家说明。


 


这篇“读者有罪论”,光从标题和大略内容来看,简直能成为一套怼读者的模板,他的核心逻辑是这样的:


作者创作绝对自由→因此同人作者可以ooc→读者当然可以捧ooc的文→但如果无数读者都认为ooc文是圈中之宝,很诡异→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存在→读者有罪→(创作者也是读者也是,水平都需提高)


很高兴有很多人再度提及了与创作者之间的交流啊,评论啊,认真思考原作啊之类的话题,这虽然已经是后续发散的部分,但大家的意见和想法都非常宝贵。


很遗憾没有多少人支持“读者有罪论”的基盘,所以我要进行补充,大力安利这个想法。


 


首先要说明的是。


如果有读者看到这篇读者有罪论,而觉得“哇靠这是在怼读者啊!红心蓝手不可以吗?单纯打call不可以吗?我本来就不怎么会表达,只能用‘喜欢’‘神仙’‘太太好棒’这种话来表达我对太太的喜爱,不可以吗?”


如果有作者看到这篇读者有罪论,喜不自禁的想“看吧,为什么我努力想出来的东西比不上人家巨巨随手写的段子,都是你们这帮不懂鉴赏的读者的错!你们有罪!”


 


亲爱的有着第一种想法的读者,你们真的非常可爱,也非常能成为创作者们的力量。


你们今后也可以继续这样,不管是你们默默无言的红心蓝手,还是一些可能不擅表达,甚至真的只是跟风随手打下的评论,全部,全部都是支持创作者的力量。


只要你们在点下红心蓝手时,在写下简单字句时,真心的想着“希望这个人能够写/画出更好的东西。”或者想着“这篇文/这张图真的感动到了我,鼓舞到了我,我好想让这个人知道啊……算了嘴笨,打个call吧”


不管你们评论了还是没评论,是长评还是短评,是跟创作者探讨还是单纯加油鼓劲。


你们的想法,全都能传递过来。


也许创作者被吹久了会觉得有点疲累,会想要有更多共鸣,会想要“有营养的东西”。


但是,创作者凭什么认定这是没营养的东西?创作者凭什么认定,读者写下的“喜欢太太”,真的只是随波逐流,而不是犹豫再三的真心?


创作者有什么资格对评论的长短挑三拣四,去比较评论中感情的分量?


有评论就受着,没评论就憋着,如果创作者求着能和你探讨,和你共鸣的评论而不得,那就小窗跟你亲友吐槽去。


 


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。


不对吧……你这个论调是这个意思吗?


当然,因为我是这个论调的幕后黑手,我这个论调是什么意思,我最清楚。


写下这段文字的我的朋友和说出这个论调的我自己也是创作者,我们想要什么,想遇见什么,创作者心里那些见不得光的小九九,我们全都有。


 


那么,点下红心,点下蓝手,点下评论的读者们。


你们,真的是这么想的吗?


如果是,这篇读者有罪论不光不是针对你们的,甚至可以让你们对照一下,然后就会发现。


——我是无罪的读者嘛!


如果能问心无愧的说出这句话,我佩服你们,如果你们恰巧做过我的读者,请允许我向你们表达我由衷的感谢,我不知道该怎么更进一步的向你们表达我的感谢,而且我相信这些读者一定有很多。


我为你们打个call吧,我是真心的。


 


遗憾的是,我不能问心无愧的保证自己是无罪的读者,也许很多人也不能,但有罪的读者就是坏读者了?就不配当读者了?


当然不是。


读者有罪论无意责怪任何读者,他更多的,只是对一些现象的看法,而要成为什么样的读者,完全是个人的自由。


而这份自由,创作者也应该有。


下面,就让我来安利一下我最引以为傲的经典论调——“创作者的绝对自由”!


 


嗯,等一下,刚刚好像漏说了一段。


我好像还举过例子,说作者看了这篇文后喜不自禁的想着什么来着?


哦,想了什么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,如果有创作者敢把我的经典论调,敢把我朋友的激情写作,敢把我们的想法作为把责任都推给读者的最佳模板。


我不能阻止这种想法的存在,只能说,我绝不希望认识、见到这样的人。


怀抱这种心思的创作者最好不要再看下去了,幕后黑手不欢迎你,这篇文章不欢迎你。


你也是有罪的。


 


那么,来讲创作者的绝对自由吧。


所谓绝对自由,都说了绝对了,就是,如果你是创作的话……就让我们单讲写文吧,如果你写文的话,不管是同人还是原创,什么题材都可以,怎么ooc都可以,百无禁忌,随时提笔。


写东西就是这么来的啊。


各位创作者!快回想起你们的黑历史!不管是同人还是原创,快想一想你们写下的第一个字第一个句子,难道没有想抱着脑袋在床上哀嚎打滚吗?你们以为自己是谁?可儿那由多吗?这世界上有多少创作奇才,自己又有几斤几两,自己心里没点数吗?


我心里就挺有数,写下小论文的某人心中也挺有数,我们经常在喷自己,怀疑自己,觉得自己有神经病,还想大喊“这玩意儿怎么写啊放过我!!!”这种话。


写原创的,谁都写过乱七八糟的东西。


写同人的,谁都写过ooc的东西。


我两种都干过,自觉还挺有发言权,到现在我那些辣眼睛的黑历史回想起来我都恨不能抡起一颗橘子树……


哦跑题了。


所以,读者有罪论的基盘之二为,“同人作者可以ooc”。


因为,你不ooc,你不能进步啊。


特别是写同人的,对这个人物的唯一解释,在官爹的手里啊!你的任何理解,都有可能ooc啊!你只能小心翼翼的,写出你眼中最接近官爹,最接近这个角色,你都不好意思说最贴合广大读者心思,因为你只能代表你自己。


而读者们接受了你二次创作的“他们”,认为,啊,没有ooc,是为肯定。


我很不喜欢认为“ooc就是错误”的论调,真正错误的明明应该是“他ooc了但他热度高都能成为镇圈神文以后大家就照这个模板写吧!”这样的结果才对,在没到达这个结果之前,一切ooc都没问题。


因为,如果绝大多数读者有判断能力的话,是捧不起离谱的ooc文的,就算捧起,也是当笑料捧的。


同人圈里不该没有ooc,不该只有成品,那太可怕了,大家都能精准把握原作主旨,个个都像阿官肚子里的蛔虫,写谁像谁,这样的圈子一点也不有趣。


我认为,一个心里有点数的同人创作者时刻都在跟ooc战斗,但因为自身的阅历、阅读的深度、思想的成熟度,各人装备都是不一样的,从lv1到lv99都是有的,赢过ooc更接近原作的文章也是有的,输给ooc还被ooc骑在身上的辣眼睛文也有的。


即使这样,我还是觉得这才叫“百花争鸣”,虽然花里面可能夹着点不太好看的,不太新鲜的,没什么名气的,看一眼就被忘记的。


那也是花啊。


 


但是,捧着不太好看的花而集体高呼“哇哦,这花只应天上开啊!”的各位随波逐流的读者们,小心,会变成有罪的读者们哦。


种下花的是创作者,为花浇水的是创作者。


可是,把这些花的模样填满整座花园,甚至展示给花园外的人看的。


是读者们。


读者们有挑选哪朵花最艳的权利,不过,有人觉得这花已经明显不怎么好看了,提一提又有什么关系?如果很多很多的人都觉得这花不怎么好看了,那么这花……还要再被捧的更高吗?


如果此刻种花的人跳出来说“我知道它不好看了!但我爱它!它是我的心血!我知道!但我就要这样继续下去,直到完结!”


 


我敬你是条汉子,继续写,你行的,没这点精气还当个鬼的创作者,比坑货好多了懂吗!


 


因此,这个观点应该是这样的。


同人创作者们,不要畏惧,大力的ooc吧,只要你无比想写出不ooc的作品,那就从写出一堆ooc作品开始尝试,从零开始,不过如此。


读者们,不要畏惧,看到ooc的文了,吐槽呗,不过请记得,这个吐槽,不是让你大大咧咧把人家的心血贬的一文不值,而是你有理有据的说出哪里ooc了。


如果不想有理有据,就是普通的吐槽两声,ok,在自己的地盘尽情high。


不过,槽high了就想干出指着创作者的鼻子骂“你ooc了,别再写了!”这种事的人。


真可笑。


 


同人的ooc讲到这里,最后讲一讲所谓敏感题材,这点,原创同人都一样。


以“绝对自由”的基盘来看,敏感题材的写作也是绝对自由的。


我一般觉得,创作者你自己最清楚自己在写什么,该打的预警就要打,最好该放上去的法条也都放一遍,然后你就写。


你写出这个来,到底是想表达什么意思,到底是想传达什么思想,如果在同人里这么写到底是不是ooc,这ooc又是否是你为了不ooc而努力的基石……


自己心里有点数。


至于看了相关作品,觉得自己挺入戏,“深受影响”也想要干票大的,到底是因为你入戏了还是因为你本身心中就有见不得人的东西。


自己应该有点数。


有见不得人的东西不羞耻,谁都有。


但有见不得人的心思就想干见不得的事,完了还说“都是因为我看了xxx才这样的!”


逻辑不是这么搞的吧……


 


顺便一提。


创作敏感题材虽然自由。


可创作完了大肆传播,敛财,甚至把其当成人生指南一样自豪,那些写着敏感题材自己心里却没点数的创作者们。


创作的领域不能拘束你,自然有领域可以。


 


安利完毕。


不过。


不能清楚自己到底在写着什么的创作者。


不能清楚自己到底在看着什么的读者。


别吃。


 


读者有罪论,洋洋洒洒一通,在幕后黑手的我,和激情写作的她的眼里,只有两句话。


创作者心里有点数。


读者心里也有点数。


 


我心里就很有数,我之前就说过了,我写这些发在这里,是为了蹭这篇小论文的影响力和热度的。


你看吧(笑)



评论

热度(1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